心灵日记· 6CM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拿起相机的初衷 而我的就是记录先生和小女的日常 还有很多让我心灵为之一动的画面

小姐姐的动物园,眼尖的可以数数都有几只动物O(∩_∩)O哈!

最近一直很忙,都没时间给小姐姐拍照

前段时间先生去了日本旅拍,我一个人带孩子,每天要接送她上下学,两个人都很吃力。先生回家后,我就要开始修片~除了旅拍的片还要修各种上海和周边家庭的拍摄~当然还有烧饭打扫做家务

和婆婆商量了一下,觉得还是自己一手带大孩子比较靠谱,学校的知识她基础不好,又不上什么课外班,我来陪伴她读书是最佳的选择。

老师布置的功课做完后,她还需要课外抄写钢笔字帖和英文花体字帖,因为我觉得女孩子写字好看还是很重要,她语文识字比别人落后,多写钢笔字也许将来可以赶上。

写完字需要读英语故事书半个小时,虽然只是国外I can read lv1的书我也不觉得很简单,和这本书比学校的英语课本实在太简单了,我觉得也不需要每个生词都会拼写,需要发音全部正确,发音是为了将来可以自学自然拼读法,也为她能看懂可汗学院的课程而打基础,光熟读还不行,还需要了解每个单词的基本含义,我口述英文她必须能够正确翻译为中文故事,这样一本60页的故事书看完大概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可以算是最大效用的发挥了一本英文故事书的价值。

然后再背诵苏轼的一首宋词,因为我们两个都迷上了苏子瞻大人~我能使他爱上一个中国的古代名人也算是很棒的一件事情了,内在动力促使她很愿意背诵苏轼的诗词,虽是北宋的文人,却在诗词中流露出真性情,并不会觉得他和现代人距离遥远,背诵完可以分几天抄写和弄通诗词中每个字的含义,这样就比光口上背的顺溜要来得有意义,我也会跟她探讨一下当时苏轼写下这首诗歌的政治和生活环境。

接下来她还需要学习黑柳彻子写的动物剧场,每天为小动物们写一个记录,哪怕只是简单的一两句话也行,可以为故事配个插图就更完美了,我希望她可以每天都发现一点身边的小动物的行为记录下来,学会从自己的内心出发通过文字刻画自己看到的世界。我有和老师商量过,应该要从孩子的内心动力去发掘它们的潜力,而不是总让他们描述老师给的那些图片来瞎编故事。人的语言是用来刻画自己的内心世界的,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发现身边周围美丽有趣的小事件然后记录描述出来不是更好吗?可惜老师并不会理会我的建议,只会用孩子必须认真完成学校规定的文章来敷衍我的提议,好吧,也许别人的孩子不介意,可是我是因为看到自己的孩子瞎编故事无能才想帮助她更好地理解文章是什么内容的东西啊~!

大家一定会想,啊,小姐姐学习好辛苦啊!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比起和爷爷奶奶家呆着看电视瞎浪费时间,她更喜欢每天放学准时回到家,守在我身边一门一门地做功课,哪怕我忙着烧饭忙着修片忙着设计我的新房子,她只要在我身边呆着就感到满足了,拥有这么单纯的孩子是我的幸福。

评论(4)
热度(40)

© 心灵日记· 6CM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