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日记· 6CM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拿起相机的初衷 而我的就是记录先生和小女的日常 还有很多让我心灵为之一动的画面

废片拯救计划(一)-Lightroom调色心得分享


翻看新西兰旅行的照片时发现这张拍摄的欠曝的原片就想调下看看能救回来么(原片如下)


这是一个普通的房车营地的一角,这张平淡无奇的原片肯定很多人都拍过吧,我当时一定是因为看到右上角那一束美丽的阳光才想要拍下的,然后回家看到这样的原片后就一直没再看过第二眼,早上翻看到这张相片的时候发现原片里有我喜欢的蓝色房子和美丽的光线,于是就用了几分钟来修,我是个很懒的摄影师,随手拍的照片都是jpg格式的,绝不会像很多风光摄影师那样raw拍几个硬盘这样回来,Lightroom是我最常用的软件不仅能帮我快速修片他还能调出很多色彩是和ps不同的,对我来说LR和PS修色彩的方式是不一样的,给出我用的参数和思路给大家参考(也只能参考,因为每张原片每个相机每个镜头每束光线拍下的结果都不可复制,比如我买来和下载很多别人的预设,结果放到自己的相片上来大部分的结果是很悲剧的。。。)


因为原片太暗所以加1-2档曝光是肯定的,我大量的调整了黑色色阶向白色移动的幅度(感觉滨田先生的暗部都是很明快的呀),所以就要把对比度往黑多拉一些(对比低的话会照片浮不够沉稳),因为这张照片里过曝的天空只是很小一块,我把白色色阶拉高了以后看到的效果是不错的,可以看到阳光的感觉更迷人了(所以多拉拉白黑色阶看效果是很有必要的),原片欠曝而且没有受到光照的地方占大部分,所以主基调很冷的,色温就要大幅往黄色调。


RGB曲线就是普通的s曲线,简单的提高对比,但是暗部我是不喜欢拉太黑的,暗部尾巴往上拉起一点可以很好地产生胶片的感觉,这是个很常用的调色技巧哦,特别是觉得自己黑色的暗部不出彩的时候:)


饱和度和明亮度是对于每张相片都不同但又不是特别重要的设置,因为他只影响绝对色彩,也就是说你的相片如果红色占比大,那你就要特别的去调,我的这张照片是蓝色为主基调,所以其他参数都是我修人像的设置我懒得调了没很大影响,只有和蓝色有关的色彩才会反映出来,蓝我是设定为偏绿的,偏紫的蓝色我很少用,绿我调的很少,主要是拉低绿的饱和


LR最重要的色彩管理就是分离色调,高光我选择的颜色是青绿色的,因为看了很多滨田先生的色彩一直深深地刻在我脑子里,还有很多日剧电影,这种青绿的色调是我最喜欢的,但是是不是他们用的我也不知道,我的水平大概也只能到这样的模仿程度了,(*^__^*) 嘻嘻……如果觉得太突兀可以降低饱和度,这里饱和度的作用就类似ps里的透明度,不喜欢就调小点,微微的效果就好了,阴影我平时也都是设置到蓝啊绿啊这边,今天这张放到了头上橙色区觉得也很好看,变变感觉也是需要的。

好了主要的参数都在上面了,其他的都无关紧要,我因为欠曝所以提亮后暗部噪点很多,但是我又不喜欢用去噪,因为去噪用的不好质感会变差,所以噪点就噪点啦,反正我安慰自己又不参赛又不是给顾客的 O(∩_∩)O哈哈~随意随意啦,第一次写调色的教程,希望大家喜欢:)


评论(10)
热度(433)

© 心灵日记· 6CM | Powered by LOFTER